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恐怖的人狼城--本格推理的樂趣

很好玩。雖然有一些燈光細節與邏輯的小瑕疵,但瑕不掩瑜啦。
這是一種屬於閱讀的純粹樂趣。

(以下內容含部分劇情)

恐怖的人狼城。

嗯,是很恐怖。撇開它名為推理小說,但卻在第一篇時以厚厚一大本,一半內容介紹歷史地理風景、一半內容瘋狂殺人陳屍的型態出現,就夠讓人不寒而慄了。

本格推理。相信很多人的推理閱讀地圖上,本格推理絕對是對徜徉於推理小說世界的第一站。不論是古典的福爾摩斯;抑或熱鬧非凡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走到哪都會招來死人、自己永遠長不大的名偵探科南,都屬於本格推理這一推理小說宗源大樹上的豐碩果實。至於這果實新不新嘛...倒真的不是個人觀賞閱讀的重點了。(畢竟「本格推理」這個分類當初也是編輯為了賣書而構思出來的行銷口號。)

號稱史上最長的(新)本格推理小說——恐怖的人狼城,姑且不論文章的長短是否是一篇「好作品」該追求的事,但總也是作家對自己、也對讀者設下的一個挑戰。是的,挑戰。若要用一個字詞來形容本格推理的核心精神,那就是挑戰了。

作家一開始便用了一種大膽且瘋狂的形式來挑戰,不論是對自己、出版相關人員,或是對讀者。當然不排除作者也有傲視群雄的挑釁意味。撇開形式不談,就內容而言,為了因應「史上最長的本格推理小說」這副頭銜,作者二階堂黎人大量運用了幾乎是囊括所有本格推理形式的經典場景與計謀,密室殺人、幽靈殺手、面具鎧甲、四分五裂的斷頭斷腳、古堡秘道、動物痕跡、 民間傳說......眾多本格派推理的標準配備集於一書,甚至還有近乎像觀眾一般的古堡女主人——這個與身為讀者最接近的書中人物,愜意地躲在在窗明几淨的頂樓小室,然後耳聞所有的客人被殺個精光。再也沒有比這更令喜愛本格推理挑戰的讀者更興奮的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只看了全書的第一篇,厚厚一大本,矬矬的漫畫式封面(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封面策略,讓我在書局裡看到這本書時連舉起手來翻翻封面都懶;要不是圖書館借書不用錢,我根本就不會看...),全書沒有推理,只有犯案殺人過程,加上古堡、狼人等歌德元素,是活脫脫的一本恐怖小說。

也許我年紀大了,經不起嚇(實在是太膽小...XD),因此這樣的內容對我而言算是頂刺激的了,但我總覺得還是少一點什麼...少了一點,韻味吧?總有一個從心底散發的聲音幽幽地說著:「除了刺激、變態、娛樂,我還能擁有什麼?」

我不曉得,但我應該會將剩下的三本給讀完吧,我猜。

沒有留言:

"kale" 在美語俚語裡有 money 的意思

kale的意思除了「 羽衣甘藍 」之外, 在美國俚語裡,也有 "money"的意思。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字是因為聽 Ellen Degeneres的《Seriously...I'm kidding》有聲書。他在其中一章「生活的祕密」裡頭,只寫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