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張雨生的貓

「這是我今天經過菜市場時撿到的。」我媽攤開雙掌,以一種漫畫裡才會出現的全身抖動仰天大笑說,「牠應該是一隻暹邏貓。」

我媽總是會很神奇地撿到一些擁有高貴血統的動物。比如有著紫色舌頭、超膨且綿密黃毛的鬆獅犬;小巧可愛的馬爾濟斯;五顏六色的小鸚鵡;正在比賽中的名種賽鴿——那位鴿主還塞了個大紅包給她。一堆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被她撿過,當然,還有這隻暹邏貓。

此外,除了神奇寶貝般召來小動物的神奇技能,造物者還賜給我媽另一個與其神奇技能相互輝映的天才,那就是老人家口中常說的「垃圾養、垃圾肥」的豢養能力;不管她養什麼都長得好,養狗會跑、養貓會跳、養魚會生、養雞會肥、養鳥會飛、養草會開花、養樹會結果……,即使稱不上壯碩,但也總是健健康康的。不過,她的特殊技能卻在多年以後帶來了一點小小的困擾。當我長大後聽到朋友家的貓狗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現代文明病」時,我驚訝的程度不下於看見ET在我面前排隊等掛號看牙醫。總之,我媽很會養些有的沒的動物——包括我。

「看起來好像是母的,叫牠小咪好了。」我提了一個全世界最沒創意的貓的名字,不過一家人也沒啥異議地通過了。畢竟,貓的名字不是重點,重點是牠是一隻暹邏貓,是一隻有品種、有血統的貓。媽媽的天賦技能一如以往地展現於這隻貓身上,牠沒染上一般家貓懶得動而肥胖的惡習,體態均勻優雅,甚至,牠沒有像許多貓狗一樣小時了了、長大雜毛的落差。成貓後的小咪依舊該黑的毛黑、該白的毛白,活脫從圖鑑裡優雅踱來的暹邏貓。

隨著媽媽豢養的貓狗花草成長時,她心底豢養的不安也如貓毛飛絮沾黏於生活之中。結婚十幾年了,雖然經歷過無數次打鬧,但總還是夫妻,有家有孩子,忍一忍就過了。

但這次不一樣!他開始會在傍晚洗車,然後匆忙吃完晚餐後不見人影,到三更半夜才回來。經過一番調查,才發現他跟一個不到十八歲,都可以當他女兒的人在交往!從此生活中的許多枝微末節,都成為挨打爭吵的題材,更何況是小咪生了一窩雜毛小貓。

住在開放式透天厝裡的家貓,是不會安分地窩在家中的。由於習性,小咪生了一窩的小貓後,自然帶著孩子在那間兼作加工廠、到處堆擺原料雜物的家裡棲息野放,搞得整棟房子貓味四溢。有一天我媽火了,當小咪向討她完食物後跟蹤牠,發現一家子小貓後便全丟進空狗籠,嘴裡喃喃唸著整個家裡都只有她在顧貓,都沒人幫她她好累;他根本就不喜歡貓,只是因為這是一隻有血統的貓而虛榮心作祟才養著,明天就帶去菜市場丟掉之類云云。

而我依然記得那天晚上,小咪叫得很淒涼。一隻從小到大沒被關過的貓無助地在籠子裡抓扒。我一時不忍,將小咪偷放出來,總希望牠能在那棟不算小的透天厝——那堆滿原料雜物的加工廠裡多躲幾天。因為,也許過幾天後我媽氣消,應該會放過牠,養了兩、三年也有感情了。但小咪不走。牠繼續在籠外望著小貓嚎叫,終於引來我媽的注意,念了我一頓後又將小咪抓進籠裡。這次牠不再叫了。

隔天,貓都不見了。而我一如往常地下課、吃飯、洗澡、上樓讀書;媽媽則是趁他出門後在客廳偷閒看著租來的錄影帶。睡前,當我下樓喝水時,瞥見她看電視的背影,想起她告訴我小咪生小孩時的情景。
「那天中午吃飽後我在廚房洗碗啊,小咪突然跑過來我腳邊蹭來蹭去。本來想說是跟平常一樣在撒嬌,但牠也才剛吃完啊!後來喔,我發現牠的表情不大對勁啦,甚至還直接用後腳頂我,我才想到牠可能快要生了!我也沒幫貓接生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啊!只好一直幫牠頂著後腳,讓牠好出力,沒想到過沒一陣子,小貓就一隻一隻地跑出來了。」媽媽說。

從此我家再也沒養過其他寵物了。

沒有留言:

"kale" 在美語俚語裡有 money 的意思

kale的意思除了「 羽衣甘藍 」之外, 在美國俚語裡,也有 "money"的意思。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字是因為聽 Ellen Degeneres的《Seriously...I'm kidding》有聲書。他在其中一章「生活的祕密」裡頭,只寫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