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我是如何停止憂慮而愛上禿頭

曾經,我也擁有過一頭烏黑飄逸的秀髮。

在那自認狂盪不羈的大學生活中,我任性地長達兩年多不剪頭髮,任由它們恣意生長、隨風飄逸,造成不少阿伯大嬸在路上向我問路時,總是不自覺地脫口而出:「小姐,請問那個XX路往哪走……」,然後被我正面彪形大漢的面容與低八度嗓音驚嚇到,臉上那錯愕的表情彷彿踩到狗大便似的。後來,那頭飄逸的長髮隨著一段青春戀情一同被我終結掉了(在那之後,我非常能理解女生為何心情不好、或想大幅度變換心情時就跑去搞自己的頭髮。那真的有一種特別的快感——如同電影《鬥陣俱樂部》中的自我格鬥術般——若還能親手動刀剪掉便更舒爽了。)

不過,剪了那頭長髮後,我第一次隱約了解到前額髮線似乎回不去了。但是!身為一名「飄撇ㄟ懶豬漢」,理當不將那雞毛蒜皮事兒放心上,便繼續放任它們淋了些台北的酸雨、直接親密接觸國軍那悶燒鍋般的鋼盔,退伍後更是開開心心地留了頭髮,出社會走跳討賺去了。

想當年,為了滿足學生時期拍電影的夢想(啊!這又是另外一個青春無畏的故事了),出社會後的第一個工作便是往影視產業闖蕩。雖然公司主要以製作廣告影片為主,但那些相關產業總是互有重疊——您知道的,不論在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影視演藝圈最不虞匱乏的就是帥哥美女了。(我相信如果國王企鵝也有相同的圈子的話,一定也會聚集毛色最漂亮、脂肪線條最迷人的企鵝們;當然,就算再漂亮的企鵝,仍舊會被後面的企鵝給推下海去。)

因為產業特性的關係,即使是我們這群幕後工作者,型男美女亦是一卡車。
而我,一位剛退伍二十五歲不到的小毛頭,從庄腳所在隻身北上打拚的年輕人,卻因為有著一頭幾乎退至整頭頂中央地帶、活脫脫是剛從二月河的清宮連續劇裡下戲後剛拿掉後腦勺辮子的演員似的小助理,心靈受到的巨大創傷可想而知。基本上,三不五時就可以耳聞身材高挑的「嗎荳」跟那帥氣不輸卡文克萊內褲男模的同事在咬耳朵:「唉唷!那個新來的,四十歲了吧?怎麼那麼老了還來做助理?」(或諸如此類的)

最慘的是有一次去找跟我大學同學,只見他門外頭擺了雙女鞋,我以為他女友也在裡面,沒想到按了電鈴後來應門的是位我不認識的小妞,一見到我劈頭便大喊說:「嘿!你爸來找你了!」(後來我同學向我坦承,那小妞是他當天逛街時搭訕到的小鬼頭,高中還沒畢業。我按電鈴時這小女孩正在他電腦桌下做著違法的勾當。)

總之,因為禿頭而在生命中體驗到的乖舛故事,相信每一位年紀輕輕就禿頭的都有滿滿一頁不堪回首的血淚史。不論你是雄性禿、鬼剃頭、髮線兇猛後退,都再也不需要拿頭當刮板磨生薑、猛吃加味生髮丸、塗抹貴森森還要擔心不舉副作用的外用藥!因為你只需要一個動作,就能將自己從禿頭的陰影解救出來!!!這簡單的動作就是:把頭髮理光吧!

如果你的頭型圓潤,那麼請大膽地把它剃乾刮淨吧!畢竟以東方人而言,能夠擁有一顆飽滿的圓頭絕對值得驕傲;若頭型不夠圓潤也別氣餒,也不必完全把頭髮剃到底,也許可以推剪個三分頭,再依照自己剩餘頭髮的狀況,來添加特殊造型。用近年來流行的造型推剪,創造出自己喜愛的圖樣。

以我而言,自從我理了光頭之後,雖然考試沒有一百分,但因為羞恥心跟著三千煩惱絲(也許我只剩下兩千而已)一起斷根,整個人也就開朗起來!畢竟,與其羞恥地去遮掩不可能改變的事實,不如就大方地放大它吧!老子就是沒頭髮!理光頭後甚至可以謊稱自己剛退伍!若要更無恥一點,還可以隨我高興帶假髮,一天換一種髮型也不是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問題,因為假髮很貴沒那麼多錢一天換一頂…orz)

我就是禿頭後,尤其是徹底地禿到無法挽救時,才發現我有成為帥哥的潛力的!相信大家都可以!!!
(嗯,我必須承認這樣的經驗只針對男性,有一些女生因為遺傳因素而禿頭的,還是找醫生治療比較好。)


沒有留言:

"kale" 在美語俚語裡有 money 的意思

kale的意思除了「 羽衣甘藍 」之外, 在美國俚語裡,也有 "money"的意思。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字是因為聽 Ellen Degeneres的《Seriously...I'm kidding》有聲書。他在其中一章「生活的祕密」裡頭,只寫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