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不浪漫寫小說旅(2)


自腦袋發熱,一古腦投入寫小說後的第二天,一股隨時會放棄的感覺立馬湧現。

怎麼可能?十萬字耶!媽的只寫兩千字就快要虛脫了,我怎麼可能撐到最後?

不過還好前陣子為了勵志所以很勵志地看了許多勵志書與文章。(就是一種「後設勵志」。基本上個人認為名詞前頭冠上「後設」都會變成很高深的學問所以想要假掰一下而已...)

在那眾多我早已忘記書名作者是誰的「勵志文學」裡,我讀到以下這句深得我心的話:「不要問(這件事)『做了有什麼用』,要問(為了完成這件事)『接下來還能做什麼?』」

因此,我決定不管已經寫出來的爛東西了!

我只能盡量想辦法將我寫的爛東西延續下去,讓它變成一篇有完成度的「爛東西」。(不過還是爛東西...)

所以我上網找了許多寫小說的技法,如:倪采青史蒂芬金卜洛克老舍,或者是一些國外的「後設部落格」(是的,後設又來了。因為這些部落格幾乎都是寫文章教人家怎麼在部落格寫文章,如:copyblogger。不過個人覺得另一個 writetodone 內的文章對於寫作比較聚焦些。)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google寫小說這三個字,就可以找到許多有的沒的教學文。

這些教學文到底有沒有用?老實說,在我沒真的動手寫長篇小說之前,幾乎一點用處都沒有!但在我動手寫了兩天之後,許多的建議與技巧會很深刻地在寫作的當下浮現,我們會清楚地感受到:沒錯!這裡卡住寫不下去,就是因為那本書中提及的oo原因;這裡越寫越覺得奇怪,就是因為那篇文章裡談到的xx邏輯問題。

如果沒有動手去做,所有學到的原理原則,也就只能是原理原則而已。以往覺得理所當然,看起來輕而易舉的技巧,也在實際執行之下,才能漸漸摸索到其中的「眉角」。

我想,我現在正在寫的這篇小說,應當會是一部讓我羞於見人,若不小心電腦硬碟外流的話會想找黑道幫我贖回「見笑代誌」,但即便如此,這篇小說仍然深具意義,因為它讓我體驗到親手去做的美好。就算一開始的想法無腦莽撞,但對我而言又有什麼損失?只不過就是每天浪費約一個半小時原本用在fb上亂逛的時間而已。

寫小說讓我學到的第二件事是:

對於想做的事,先衡量其成本幾何。只要不事什麼傷天害理,或者是會搞得自己家破人亡的事情,那就先做了再說吧!
還有,工具是拿來用的,動手去用,才知道「利」在哪裡。

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not to study and to read, but to do.(這句是抄來的...)

(2)

沒有留言:

"kale" 在美語俚語裡有 money 的意思

kale的意思除了「 羽衣甘藍 」之外, 在美國俚語裡,也有 "money"的意思。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字是因為聽 Ellen Degeneres的《Seriously...I'm kidding》有聲書。他在其中一章「生活的祕密」裡頭,只寫了一...